Latte多加蜜糖

手帐er❤ 相声

【宽景】我的姑娘原来这么勇敢

密阁解散之后,七斋也暂时散了。赵简收到父亲病重的家书赶回了邠州,薛映回家帮着父母经营汤饼铺子,连带着的还有衙内。韦家被抄了之后,衙内也没有了去处,通过消息得知他爹还算健康也就安下心来,就随着薛映去了他家,并想在商界大展拳脚。元仲辛也留在了开封城里,跟着老贼鬼混。但提起王宽和小景,元仲辛只有佩服二字,这个王宽,该狠的时候是真狠啊。

当参政知事王大人得知密阁解散,便把王宽叫回了家,美其名曰是要他考取功名,其实是要他与户部侍郎家的千金成亲。可王宽认定的事或人是不会变的,不光自己回家了,还把小景带了回去。

王宽带着小景回家自然是气坏了他爹,可又不好将人小姑娘直接赶出家宅,就想着找时间敲打一下这个小姑娘,让她知道自己的身份。正巧,这天户部侍郎带着他家千金来拜访。

 

“去,将少爷请过来。”王大人跟身边的下人说着,还示意让他告诉王宽只是普通客人来家里,不要带上那个小姑娘。可当王宽牵着小景的手出现的大堂,王大人差点没气的背过气去。

“咳咳。宽儿,这是户部侍郎和他家的千金沈小姐。”王大人想要在未来亲家面前保持良好的仪态,也就自动忽略了小景。

“王宽拜见户部侍郎。”说完变向户部侍郎和沈小姐鞠了一躬。

小景有点不知所措,她该拜呢还是不该拜呢。算了,还是拜一下吧。

“裴景拜见王大人,拜见户部侍郎。”

王大人和户部侍郎都面有不善的嗯了一下。

“王宽啊,听说你现在准备考取功名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王大人好福气啊,哪像我家那小子只知道吃喝玩乐,一点上进的意思都没有。看来今年的状元必定是你家这个麒麟才子啊。”

“过奖过奖。这再好学没有贤内助扶持也是没用的。”

听到这话,沈小姐娇羞的低下了头,可余光还是瞧着王宽。她听人说过这个王宽,相貌俊朗,学识渊博,为人正派,据说还受到官家的青睐。当她父亲提到要与王家说亲,自然是惊喜万分,若是嫁给这样的男子,想必以后的日子会羡煞旁人。可没人告诉她,王宽的身边还有个姑娘,不过看样子王家是不满意的,她就不信堂堂户部侍郎家的千金还比不过一个来路不明的小丫头。

王宽自踏进大堂看到户部侍郎的一刻就明白了父亲的用意,所以正好在今天把话都说清楚了,他王宽既然认定了小景,就不会让他的姑娘受委屈。

“宽儿啊,沈家小姐比你小三岁,平日在府里呆惯了,你没事可以领她出去走走。”

“父亲,这不太好吧。何况我还要陪小景。”

“咳。”王大人见说不通,便转向了小景。

“小景是吧。听说你父母都不在开封居住,你这也离家许久,是该回家看看了吧。”王大人单刀直入,表明了意图。

“我听说这位小景姑娘是渤海遗民,当年是官家仁慈,才让那些个渤海遗民入了我大宋境内啊。”

“原来是渤海遗民啊。”沈小姐一听是渤海遗民放下心来,这种小角色还想跟我斗。

“是渤海遗民又怎样,小景生在大宋,长在大宋,她就是宋人。”王宽他最讨厌的就是有人拿小景的出身说事。

王大人见说不通,只能更加直白。据他这几日观察,这个小景人还是不错的,只是出身跟他家配不上。自家儿子喜欢,当个妾也是可以,但绝不是现在,他必须先把和户部侍郎的亲定下来再考虑其他。“也不是说渤海遗民,只是一个姑娘家,总住在男人家不太好吧,这以后可让她怎么嫁人啊。”

一听到嫁人,小景往王宽身边靠了靠,小声嘟囔,“我只嫁给王大哥。”

王宽揉了揉小景的脑袋,柔声对她说,“好。我也只娶小景一人。”

还不等王大人开口,沈小姐就坐不住了。“小景姑娘,这就想着嫁人了,也不看看自己什么身份。我爹可是户部侍郎,与王家门当户对。你呢,一个渤海遗民,你整个家族都没了,官家让你们在大宋生活已经是恩赐,还想着嫁给宋人,还是王公子这样的才子。”

王宽有很多优点,自遇到小景之后便又多了一条,护内。听到有人这么说他的姑娘自然气不打一处来。“这是我家的家事,你又是什么身份在这里讲话。”

“我...”沈小姐被王宽噎的说不出来话,她是非常中意这位麒麟才子的,再说下去怕是坏了印象。

“王宽,你是怎么跟沈小姐说话的。”虽然王大人不喜这个户部侍郎千金刚才这番话,但在外人面前还要顾及颜面。

“父亲,我跟你说过,这辈子我娶的人只能是小景。”

“王宽!!!”王大人的话里带着一些怒气。

“王大人,消消气。”户部侍郎非常中意这个女婿,说什么也要攀上这门亲事。

“让户部侍郎见笑了,小儿不懂事。”身边的下人也及时给王大人递上一杯茶。

稍微气消的王大人觉得自家儿子说不通,便继续转向小景。“裴小姐。”王大人的话一出,小景就紧张起来。

她知道王大哥的父亲不喜欢他,王大哥也答应过她以后会自立门户,但她现在还是想要缓和一下与王大哥父亲的关系。

“裴小姐与我儿王宽是密阁的伙伴,也听说你多次救过宽儿,王某自当是万分感谢,但你一姑娘家总住在我王府也不是个道理。而且你也看到了,我正欲给宽儿说亲,对方正是这位知书达理的户部侍郎家千金,你如今在这实在是不太方便啊。王某欢迎裴小姐等宽儿成亲后再来王府做客,可现在...”王大人没有把话说下去,一是他相信小景懂他意思,二来给小景一点颜面。

“父亲!”王宽对他爹这幅话很是气愤。想要牵起他身旁姑娘的手,但被身旁的姑娘躲开了。王宽看向他的姑娘,只见她用牙齿咬着下唇,像是用下定决心做什么一样。王宽有些慌,他的姑娘那么善良,父亲的这番话会不会...

小景听完王宽父亲的一席话,做出的第一反应是,向王宽父亲行了个大礼。这让在座的人很是不解,尤其是王宽,“小景...”

小景向前一步,深吸了一口气说到,

“王大人,我姓裴名景,是渤海遗民,但我从小就生长在大宋,自认为就是宋人,吕太尉也说过,我出生在大宋,就是大宋的人。我进入密阁之后, 自知能力不够,但也未曾想过放弃,王大哥加入密阁后对我关照有加,更是出生入死相伴,共同经历了许多。王大人提及我的身份,我从未觉得我渤海遗民的身份有何不妥,我的家族也曾是名门望族,祖辈被辽攻打侥幸逃脱也自认幸运,承蒙官家仁慈给我族人庇护之所。王大人想给王大哥找个官家小姐,觉得我的身份配不上王大哥也是理解。但我想说以我的身份嫁给王大哥不但不是一件坏事,更是能让官家信任王大人。”

王大人听着小景的话一皱眉,没想到这个小姑娘这么伶牙俐齿啊,之前真是小瞧她了。看向王宽,却只见他低着头,不明意味的笑了一下。

“哦,裴小姐的意思是,我家宽儿娶了你还有好处?”

“正是。”小景握了下出满汗的双手,继续说道。

“王大人不就是觉得我的身份低微吗,但如今宋辽战况紧急,我的身份正好能帮助到官家。”王宽也是没想到小景会说出这样的话,上次质问陆观年的场景他还记得,当年官家就想借小景的身份寻找对辽憎恨的其他遗民,如今小景又重提此事,莫不是...

“我的家族在渤海一族也说的上话,倘若我真能联系上其他流落在外的族人,官家自然是高兴的。更何况,以我的身份,官家是不会让我轻易嫁人的,若是嫁给普通宋人还好说,若是嫁给了夏人...”小景没有再说下去。

“你!”久经官场的王大人怎么听不出这是一种威胁。

“王大人,小景并没有别的意思,只是想说,吕太尉曾答应过我,念在我为大宋做过的事,可以向官家给我讨个封号,虽然有名无实,但定不会扶了我未来夫君家的颜面,官家也会相信我未来夫君家定会效忠大宋。”

王宽注意到小景越说越无力,便接了话头。

“爹,我曾说过小景生死与共的伙伴,那如今我便当着你的面再说一遍。小景会她是我王宽生死与共的妻。”说完这句话,王宽拉着小景走出了大厅。

走到转角处的时候,小景像是脱力般要倒下,幸好王宽一直观察着小景将她一把抱住。

“怎么,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勇气十足现在却柔弱了起来。”小景听她王大哥如此说道,以为是因她顶撞了他父亲有些不满,正要开口解释就听到王宽说,

“这些话是元仲辛教你的吧。”

“王大哥,我...”

小景没想到王宽一下子就猜到了,有些无措。

王宽叹了口气,“小景,我没有怪你,反而是佩服你方才同我父亲说话的这般勇气,我差点以为你会善良到不会反驳我父亲,想要放弃我。”

小景反抱住王宽,“王大哥,我性子软,但我喜欢的东西是不会放弃的。”

“小景是说我是东西?”王宽见他的姑娘如此坚定,便放下心来,但还是想调戏一番。

“不不不,王大哥不是东西...不是...不是,我不是骂王大哥你...哎呀...王大哥...我..”小景忙着想解释,就听头顶传来一声轻笑,才反应过来。

“王大哥,我不理你了。”说完想跑,却被王宽一把捞回怀里。

“走吧,我们去邠州找赵简去,把生辰贴要回来。”

“那你父亲那边...”

“等他气消了我们再回来。”


  -END-

值班无聊的产物,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,没什么文笔自娱自乐罢了...

期待宋二志...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